盘锦校区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仪器设备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下载中心  仪器预约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讲座培训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大型仪器培训专题讲座活动
2021-06-29 08:00  

为更好的做好师生科研保障工作,响应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号召,紧紧围绕师生日常分析测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盘锦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于六月举行了6场大型仪器相关专题讲座,题目分别为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操作培训:ATR和压片色谱与质谱联用技术概述“SEM的常见问题及制样“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的原理及应用“ICP-MS的前处理及数据处理方法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初步认识。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共计136人次,覆盖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工学院盘锦分院、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

红外光谱仪在对学生开放测试过程中,常因操作不当导致压片机模具损坏或测试结果不理想,赵秀明针对这一问题详细演示了红外的ATR和压片操作;魏丽娟针对学生使用色谱质谱类仪器谱图分析难的问题,结合中心仪器从色谱质谱技术讲起,对仪器原理及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师生日后分析实验结果提供理论基础;陈茜的讲座内容解决了SEM日常测试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规范了SEM的制样流程;刘峰从XPS基本原理讲起,并借助具体应用实例讲解数据分析;孙冬晔针对ICP-MS测试遇到的问题分类介绍了各类样品的前处理方法及测试数据分析;李少杰从TEM基本原理、样品制备、数据处理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使用TEM进行科学研究涉及的相关内容。

此次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专题讲座活动,中心教师均结合仪器的特点和具体的测试需求,总结师生测试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活动受到了校区师生的热烈响应,并获得了一定的认可。今后,分析测试中心将逐步推出系列化专题讲座和培训工作,助力师生科学研究的发展,为校区“双一流”发展贡献一份绵薄力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