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仪器设备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下载中心  仪器预约  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仪器管理办法 
 送样须知 
 实验室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防火制度 
 实验室清洁卫生制度 
仪器管理办法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仪器管理办法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仪器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盘锦校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根据《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及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第一条 对于特大、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遵循定台、定岗和定员的原则。定台是指特定的某台仪器设备;定岗是指对特定的设备确定岗位责任和工作要求;定员是指根据定岗要求配置相应的技术人员。

    第二条 由指定的技术负责人根据说明书要求,制定出简明扼要的操作规程和维护技术措施(包括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应用范围、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仪器正常投入使用。对任何不遵守操作规程的人,管理人员有权制止其使用。

    第三条 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或兼职人员,实现专人专管。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维修、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未经考核或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上机操作。对于部分开放的设备,上机操作的老师或学生也必须经过系统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单独操作仪器,否则不得上机操作。

    第四条 每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都要建立健全的技术档案。包括原始资料(仪器说明书、仪器验收记录等)、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维修和保养制度以及管理方面的有关资料。

    第五条 实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制度。每次使用时必须如实登记各项内容,此使用记录是考核该仪器设备利用率的重要依据。并且对每台仪器要填写年终效益评价表,汇总后备案留存。

    第六条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一般不得拆改或解体使用,确有需要如开发功能、改造设备、研制新产品时,要提出申请,报学校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

    第七条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随机资料、软件一律不外借,特殊情况需办理手续并报学校主管领导批准。

二、实验室管理办法

    第一条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听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并经过专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操作仪器。

    第二条 实验室开放时间:8:00-17:00,如测试需要连续运行或需加班的,请提前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预约。对于状态或性能不稳定的样品,最好上午送样,否则不能保证当天完成测试,无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第三条 大型设备仪器价格昂贵,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实验室,不得擅自开关或者使用实验室的任何设备。即便预约人员,也需经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进入实验室上机操作,不得将与测样无关的人员带入实验室。

    第四条 仪器使用者必须如实填写仪器使用记录表、测试样品数及仪器使用前后的状态,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解决。

    第五条 注意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测试时要有安全措施,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并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包括手套、护目镜、口罩等。

    第六条 因有些仪器设备有严格的开机预热时间,故需使用的人员必须提前48小时预约登记,否则管理人员不能保证测样时间。预约成功后,一般不得取消测试,如需取消,请提前24小时与实验室管理员联系取消预约,若未按时进行测样或者直接未来测样者,将酌情收取违约费用。

    第七条 不得在实验室内进食、饮水、喝饮料。

    第八条 不得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使用明火、抽烟。

    第九条 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要追究使用人的责任,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三、管理人员职责

    第一条 应熟悉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操作流程、特性及应用范围。

    第二条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爱护仪器设备,正确操作仪器,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安排维修,提高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

    第三条 认真做好检测工作,力求减少差错,提高检测水平和质量,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第四条 对于新购置的仪器设备,要积极参加培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第五条 对申请独立上机操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允许其上机操作。

    第六条 测试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严禁虚假瞒报、接私活。

    第七条 保证实验室的整齐、清洁、卫生,注意防火、防盗,加强实验室水、电、气管理,确保大型仪器设备安全。

    第八条 完成每台仪器的信息统计和归档工作。

    第九条 完成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该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归分析测试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

                                    2015年5月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