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分析测试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仪器设备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下载中心  仪器预约  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仪器管理办法 
 送样须知 
 实验室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防火制度 
 实验室清洁卫生制度 
实验室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防护注意事项

    化学实验中会经常使用各种化学药品和仪器设备,以及水、电、煤气,还会经常遇到高温、低温、高压、真空、高电压、高频和带有辐射源的实验条件和仪器。若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因此,对从事化学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引起本中心全体人员的重视。

 

化学药品的正确使用和安全防护知识


防毒

•      大多数化学药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毒化学药品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进入人体而发生中毒现象。

•      如HF 侵入人体,将会损伤牙齿、骨骼、造血和神经系统。

•      烃、醇、醚类等有机物,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麻醉作用。

•      三氧化二砷、氰化物、氯化高汞等是剧毒品,吸入少量会致死。

 

防毒注意事项

•      实验开始前应了解所用药品的毒性、性能和防护措施。

•      使用有毒气体(如H2S, Cl2, Br2, NO2, HCl, HF)时,应在通风橱中进行操作。

•      经常吸入苯、四氯化碳、乙醚、硝基苯等蒸汽,会使人嗅觉减弱。

•      有机溶剂能穿过皮肤进入人体,应避免直接与皮肤接触。
•      剧毒药品如汞盐、镉盐、铅盐等,应由专人保管,并建立使用登记制度。


          记住!所有的化学实验,都必须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前要洗手。

 

防火

•      实验室使用电炉等加热设备时,现场必须有人;人员离开前必须关电源。

•      乙醚、酒精、丙酮、二硫化碳、苯等有机溶剂属易燃品,实验室不得存放过多。此类废弃物切不可倒入下水道,以免集聚引起火灾。

•      使用和存放金属钠、钾、铝粉、电石、黄磷及金属氢化物等,要特别注意。除实验必须时严格按要求操作外,禁止将上述物品与水直接接触。

•      万一实验室发生火灾,应冷静对付,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采取适当措施。根据不同情况,选用水、沙、泡沫、CO2 或CCl4灭火器灭火。
 

防爆

•      化学药品的爆炸分为支链爆炸和热爆炸

•      氢、乙烯、乙炔、苯、乙醇、乙醚、丙酮、乙酸乙酯、一氧化碳、水煤气和氨气等可燃性气体,当其与空气混合至爆炸极限时,一旦有热源诱发,极易发生支链爆炸。

•      过氧化物、高氯酸盐、叠氮铅、乙炔铜、三硝基甲苯等易爆物质,当受震或受热时,可能发生热爆炸。

防爆措施

•      对于防止支链爆炸,主要是防止可燃性气体或蒸气散失在室内空气中。因此,防止此类爆炸最有效的办法是保持室内有良好的通风。当大量使用可燃性气体时,应严禁使用明火和可能产生电火花的电器。

•      对于预防热爆炸,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强氧化剂和强还原剂分开存放的规定。其次,使用场合必须远离热源,使用过程必须轻拿轻放。

 

防灼伤

•      除高温外,液氮、强酸、强碱、强氧化剂、溴、磷、钠、钾、苯酚、醋酸等都会灼伤皮肤;应注意不要让其接触皮肤,尤其要防止溅入眼中。

 

    汞的安全使用

•      汞是化学实验室的常用物质,其毒性很大、且一旦进入体内不易排出,会形成积累性中毒。

•      高汞盐(如HgCl2)对人的致死量为0.1~0.3 g,使用过程应特别小心!

•      室温下汞的蒸汽压为0.0012 mmHg柱,比安全标准的浓度大100倍。

•      安全使用汞的操作规定:

 (1)汞不能直接露于空气中,在其上应加水或其他液体覆盖。

 (2)任何使用后所剩余的汞,均不能倒入下水槽中。

 (3)用于储存汞的容器必须是结实的厚壁器皿,且器皿应放在瓷盘上。

 (4)装有汞的容器应远离热源。
 (5)万一汞掉在地上、台面或水槽中,应尽可能用吸管将汞珠收集起来,再用能形成汞齐的金属片(Zn, Cu, Sn等)在汞溅处多次扫过,最后用硫磺粉覆盖。

 (6)实验室应有良好的通风;皮肤有伤口时,切勿接触汞。

          

安全用电

•      实验室常用电为频率 50 Hz, 220 V 的交流电。人体通过1 mA的电流时,便有发麻或针刺的感觉;电流达10 mA 以上时,人体肌肉会强烈收缩;电流达25 mA以上,则会产生呼吸困难,有生命危险。直流电对人体也有类似的危险。

•      为防止触电,实验室人员在用电时,必须做到:

 (1)修理或安装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

 (2)使用电器时,手要干燥。

 (3)电源裸露部分应有绝缘装置,电器外壳应接地线。

 (4)不能用试电笔去试高压电。

 (5)不应用双手同时触及电器,以防止触电时电流通过心脏。

 (6)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实施抢救。

 

     仪器设备的安全用电

•      实验室的各种用电器应严格按说明书的要求联接适当的电源,包括接地。

•      采用直流供电的电器设备,应注意电源的正负极,不要接错。

•      采用三相电源时,则三相电源的中性点要接地,这样万一触电时可降低接触电压;接三相电动机时要注意正转方向是否符合。否则,应切断电源,对调相线。

•      接线时应注意接头牢固,并根据电器的额定电流,选用适当的连接导线。

•      所有线路联接好、并经仔细检查无误后,方可通电使用。

•      当发现仪器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切断电源。

 

常用高压容器(钢瓶)的标石及安全使用常识

•      用于储存各种气体的钢瓶,通常以颜色识别(对于颜色相同者,要进一步查看标签上的气体名称),若干较常用气瓶的颜色如下:

    氧气瓶®天蓝色;    氢气瓶®深绿色;    氮气瓶®黑色;

    纯氩气瓶®灰色;    氦气瓶®棕色;      压缩空气瓶®黑色;
    氨气瓶®黄色;      二氧化碳气瓶®黑色。

•      上述化学实验室中常用的高压钢瓶和一般受压的玻璃仪器,若使用不当,会导致爆炸。因此,操作人员需掌握有关常识和操作规程。

•      各种气瓶必须专瓶专用,不能随意改装;

•      装有气体的气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易燃气体气瓶与明火的距离不小于 5 米;氢气瓶最好与其它气瓶隔离开。

•      搬运气瓶要轻搬轻放,实验室内的各种气瓶放置要牢靠,并用安全带固定。

•      各种气压表一般不得混用。

•      氧气瓶严禁油污!操作时应注意手上、扳手上或衣服上不要有油污;

•      各种气瓶内的气体不可用尽,以防倒灌;

•      开启气阀时,操作人员应站在气压表的一侧,应避免将头或身体正面对着气瓶总阀,以防止万一阀门或气压表冲出伤人。

 

使用带辐射源仪器的安全防护

•    化学实验室的辐射,主要是指X-ray。长期反复接受X-ray照射会导致疲倦、记忆力减退、头痛,白血球降低等。

•    防护射线辐射的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身体各部位(尤其是头部)直接受到X-ray照射。操作应尽量快、并需要屏蔽。常用的屏蔽物有铅或铅玻璃等。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